2006年11月15日

憂鬱塔國

本來要看保險法的
卻花了兩個小時把厚厚的一本憂鬱塔國給看完了
不愧是石田衣良啊
很期待這本書被拍成日劇,不過大概很難
整個未來世界的部分太難拍了我想
可是真的好好看(淚)

故事敘述一個在現實世界罹患腦腫瘤的男人
在病發的時候腦部劇烈的疼痛當中,發現自己的意識到了兩百年後的未來世界
在那裡他住在高約兩千公尺的藍色高塔的最高層,還發現自己是這個塔的領袖三十委員之一
擁有未來世界近乎頂端的權力
手上的手環還是最頂尖的人工智慧
但他卻發現了更多不可思議的事
例如在他現實社會中相關的人,幾乎都對應到了未來世界
現實中和他相近如賓,和以前是自己的下屬現在是自己的上司搞外遇的妻子
兩百年後也是一樣的情況
妻子外遇的對象也出現在兩百年後的世界,是委員長
仰慕自己的後輩,在那裡也出現了
許多現實中的人物也對應到了兩百年後的世界
不久他更發現令人震驚的事實,兩百年後的世界,沒有人敢不穿防病毒衣走在地表上
因為在二十二世紀的時候,世界大戰當中,各國最後利用了生化武器,導致整個世界幾乎毀滅,而那個生化武器,只是我們現在覺得好像沒什麼的感冒
流行性感冒
造成世界人口大部分的滅絕,最後人們只能住在直入雲端的七個高塔當中,每一個高塔有著不一樣的顏色,各成一個國家,故事就發生在藍色塔國當中
整個故事的發展是會讓你摒著氣一口氣讀完
雖然每個未來人的名字都奇怪到讓人很難既起來,但是故事的情節會讓你不停地不停地想繼續看下去
這就是石田衣良的魅力

在石田衣良的書裡,每個人的個性總是會被描寫得很鮮明,無論是池袋的阿誠和King,或是秋葉原的BOX、PAGE、ISM,到憂鬱塔國的蒼古等人(原諒我還是記不起他們的名字),每個角色都會讓你覺得像是跳在你眼前似的
這本無庸置疑是一本好書,厚度也十分的驚人
更不用提裡面提到了一堆病毒學的知識,我看了眼都花了
相較於池袋主要描寫池袋地區年輕人的次文化,從秋葉原開始就可以看出石田衣良最近注意的部分(笑)
從酷客到可可,兩本書裡都同樣出現了人工智慧,同樣的,也出現了人工智慧會不會產生一個自己的人格的情節
秋葉原的部分沒有多所著墨,其實在憂鬱塔國也沒有很多的描寫,但都點出了一點,人工智慧的人格性,存在於相信,這就像i robot裡機器人是不是會有自我人格一樣的問題
同時這本人性的污穢也更深入了
雖然好像描寫的都沒有看到壞人,但戰爭真的很可怕啊
只要想到流感病毒成為最後戰爭的工具就覺得人心真可怕
甚至連五歲的小孩都變成了病毒炸彈的載體,看到那裡真的有心冷的感覺

另外,看完會想,有時候我們覺得最好的,是不是真的就是最好的?
然後就可以因為我們想的最好的,去做一些傷害別人的事情?
故事裡面委員長為了再一次的大遴選,不惜殺了許多人,包括無辜的地底居民
裡面副指揮長最後堅持回去陪他的孩子死在地底讓我覺得好難過
這樣的決定真的就是正確嗎?我不知道
我想永遠都不會有正確的答案

總評,值得閱讀指數五顆星,雖然裡面有些專業知識真的會讓人眼花
但是強烈推薦推薦
書最後也寫到,這本書是石田衣良在看到911事件的時候決定下筆而寫的
也是為什麼書名以及故事內容,是以高塔,還有塔裡的居名和地表居民的鬥爭為主軸的原因

最後,考前看這個真的很不要命,還好我還有一個禮拜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